牧羊女

Pure love will never chang,but reasons will do.So my love to you,has no reason

鄂木斯克长恨歌

是一篇杂念吧,请原谅我乱七八糟的情绪

鄂木斯克是俄罗斯的一座城市,坐落于额尔齐斯河畔,曾经是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,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经历严重的衰败和动荡,经济增长缓慢、水平低下,年轻人纷纷逃往大城市。2013年自媒体ISS Art Media拍摄了一部名为"Не пытайтесь покинуть Омск! "(不要试图离开鄂木斯克!)的公益影片,呼吁年轻人留在鄂木斯克发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额尔齐斯河在荒原上拐了一个弯,拥抱了一群漂泊的苦难的人们。

       “鄂木斯克。”嘶哑的喉咙叫出这个名字。被富庶温暖的地方抛弃了的流浪儿,却又怀着同样对富庶温暖的渴望,在蓝色,丰沛的大河边点燃篝火。那火苗渐渐幻化成城市,那流浪的人们尘埃落定,在鄂木斯克。

         空荡荡的荒原,白茫茫的雪,灰蒙蒙的天,鄂木斯克是天地间希望的唯一承载。鄂木斯克是寂寞的,一言不发接受一切苦难的放逐者。鄂木斯克!额尔齐斯河有多盼望雨水,你就有多盼望你的儿女忘却一切阴影;额尔齐斯河有多盼望奔向海洋,你就有多盼望你的儿女拥有全部的光明

          鄂木斯克永远记得红旗飘起的那一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军号声声,撼醒经年的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你听那机器的轰鸣,你听他们说:“今月的产量比上月的多!”你听不见缠绵的曲调,他们的歌声从未如此激昂。年轻人走向学校,年轻人走出学校,踏响鄂木斯克的街道。鄂木斯克,荒原上的鄂木斯克,接壤鞑靼草原的鄂木斯克,一生中最光辉的记忆都在这年轻的歌声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哦,鄂木斯克!你拥抱世间无比温柔的黎明,你沐浴天堂似的希望!

       鄂木斯克永远想忘记大门关上的声音,工厂的大门。

       汽笛声声,带走年轻的梦。

        额尔齐斯河在冬天冻结,顺带冻结鄂木斯克的泪水。

        鄂木斯克心爱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,鄂木斯克也不相信。再挣扎一次,再唱一遍过去的歌,她会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她不会。

         是哪一座居民楼只剩下星星灯火啊?是哪一座工厂淹没在枯草里啊?是哪一个愁苦的女子在账本上计算啊?是哪一个绝望的男子在月下泪流满面啊?

          鄂木斯克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鄂木斯克引以为傲的铁路如今是她的噩梦,她呼唤,她挽留,执着的少年携一身大展宏图的豪情,不回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一声声衰老的叹息入耳,又仿佛有歌声阵阵,现在的叹息和过去的歌声交织:“长大之后离开鄂木斯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鄂木斯克欲哭无泪,鄂木斯克欲说还休。她的孩子本不应困在她的灰暗里,她的孩子本应拥有天堂的光明。拥有无限希望的时代和年轻人丢下她了,她正滑向堕落的深渊。她穷尽力量,刹不住自己的脚步。她等,等额尔齐斯河的洪水淹没她的悲哀,等仅剩的歌声停止,她也在等,等一个人说:“等一等鄂木斯克吧。她有些跑不动了。”

      鄂木斯克!鄂木斯克!你流泪的速度赶不上泪水结冰的速度!你奔跑的速度赶不上火车的速度!你做梦的速度赶不上没落的速度!

     你深陷于白雪中,只能仰望如梦的蓝天!

      我如此悲哀。我为你高声呼唤:“不要离开鄂木斯克!不要离开鄂木斯克!不要离开鄂木斯克!”声音在衰草凄凄中飘,飘向

白杨林深处又有几人听得?鄂木斯克,宽广的鄂木斯克,自由的鄂木斯克,光辉的鄂木斯克,从此又是荒原上失意者的鄂木斯克,不过是篝火已尽,点点余烬尽唱着绵绵无绝期的长恨歌!

      我远远地呼唤鄂木斯克,实际在近近地哀叹我的故乡,我苦寒的黑土地啊,唯一有别于鄂木斯克的,是寒风中不曾倒下的红旗,那也是全部希望所在。

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